歧義

2008/03/20

moive.- 《陰道獨白》Vagina Monologue

Filed under: art,beauty,Bless,Bliss,female perspective,Hong Kong,Learn,Live,struggle — pinksealife @ 15:37

From seferiss.blogspot.com

我的陰道它有個宏偉的目標,它想做更多的事情,不,現在,它想去旅行,它不想事務纏身,它想讀讀書、看看報,瞭解更多的事情。它還想到性,它喜歡做愛,它想更深的親密。它渴望親密,它想仁慈一點,它想有些變化,它想保持沈默,它想自由自在,它想擁有一個輕輕的吻,溫暖的唇,亦或更加親密的撫摸。它想要巧克力,它想要充分的信任和美的體驗。它還想大聲地尖叫,它想不再生氣,它想要高潮,它一直不停地想著,想要這個,想要那個,是的,那就是我的陰道,我的陰道,它想要一切。─《陰道獨白》 

其中一套錄影帶就是引起許多爭議的《陰道獨白》(Vagina Monologue),我聽朋友提起過,現在有幸看到中國版的,感覺很震撼。現在想分享對其中幾幕的感受。

《陰道獨白》顧名思義就是大談有關陰道的議題,因為是舞台劇,當中用了許多很新鮮的元素。中國版的這一套,模仿了美國上演的那一套,演員用手手腳腳就能拼出陰道和附近器官的各種形態:子宮內壁的肌肉收縮、擴張;生產時嬰孩的頭走出陰道等等。我覺得這一部分所表現出來的想像力最為豐富,不過不是中國版特有的。

另一個震撼我的部分,就是提到有關性暴力的環節。一個打扮得有點像女鬼的女孩,跪在地上哭訴著被強暴的過去,令人聽得膽戰心驚。她的對白用詞很好:「我的陰道,一座活生生又濕潤的水村莊。他們入侵它,屠宰它,把它全部燒燬了。我現在不去觸碰了。不去造訪。我現在住在別的地方了。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。」這裡用的中文很能震撼我心,而且這裡打了個很貼切很具體的比喻,我覺得特別容易理解。這部分的話劇令我好深刻,想到那些在戰爭中被集體強暴的女性就心痛起來。

跟這部分相關連的,還有比較輕鬆的一幕,就是兩個穿著短裙的女孩,用歌唱出她們穿著短裙時的心聲:「我穿短裙不代表是誘惑你,不代表我在性方面很隨便。」(大意)我覺得這裡很有效果,可以告訴男人:女人穿得少一點的時候,不代表你就可以亂來;穿得少一點的女性被強暴後,亦不應該受到唾罵,說她有錯。

在劇中,還有一個很大膽的做法,就是三個女子在台上,大大聲聲的一起叫床!女人和女孩子在一起叫,還要表明她們平時有什麼開心事都會叫,不一定是做愛時才叫的。我覺得這種做法,鼓勵了女性(觀眾中)肯定自己的性快感,女性可以承認自己有享受性的經驗,不再是被壓抑了。看到這裡,就想起彩鳳,因為她一直在做的就是有關這方面的事。

《陰道獨白》在各方面都突破了傳統框框,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。聽朋友說香港上演過美國的版本,那次我錯過了,這次看到中國版,覺得內地比香港還要開明!雖然受到過阻撓,但起碼內地學者敢於去做去嘗試,而且演出了好幾場,影響了一些人(包括男性)。期待它的普及,讓我廣傳開去這一場精彩的舞台劇。

Leave a Comment »

No comments yet.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Leave a Reply

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.com.

